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室

校長

陳相文 校長
089-830002#201
cartman@ttct.edu.tw
 

 三間   Sun見  之間

   展能   實踐  攜手併肩

  專長

  1.學校行政
  2.資訊教育、科技教育
  3.課程與教學規劃設計

  4.多元文化教育、藝文領域

  經歷

  1.教導主任4年
  2.總務主任2年
  3.教育處資訊暨終身教育科4年

  學歷

  臺東大學語文教育學系
  臺東大學教學科技研究所


一、個人教育信念
  
  

   科技  -讓教育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,但對我而言卻只有一種風貌,就是堅持「從孩子的角度出發」的信念:

  1. (一)從孩子的學習出發 - 聚焦在三間wawa的學習,運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,引導孩子善用科技設備,帶領每一位孩子找到自己的自主學習節奏。
  2. (二)從孩子的生活出發 - 科技來自於需求、來自於生活、來自於社區、部落、家庭環境,用科技詮釋在地生活的智慧,用資訊 coding 接軌國際。
  3. (三)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–以身作則,適性了解每個孩子,因材施教、有愛無礙。
  4. (四)看見需求,遇見可能,再見榮耀,找到每位孩子的舞台,培養孩子走得出去(競爭力)、走得回來的生活力(文化力)。
  5. (五)『教育』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,也是生命感動生命的旅程,期待自己成為孩子及團隊的領航者。

二、提昇教育品質之具體規劃
 

   (一)營造開放、多元、友善的校園氛圍,傾聽了解親師生需求。

   (二)盤點系統化分析校園現況、學生學習風格、家長社區屬性、軟硬設備環境、過往計畫及活動發展。

   (三)運用轉型領導凝聚共識,發展學習型組織,強化團隊向心力,透過內部會報制度,橫向連結整合各處室計畫。

   (四)健全課發組織,扎根基本學力,結合在地資源特色發展校本課程。

   (五)規劃教師專業成長支持系統,持續教學精進。

   (六)發展跨校(區)策略聯盟及標竿學習機制,結合進修參訪。

   (七)整合家長、社區、外部團體資源,營造多元教育夥伴協作。

   (八)整備校園設施、營造安全、友善、溫馨的校園環境

   (九)配合內外部評鑑、質量分析、進行相關課程及校務發展評鑑滾動式修正。


三、針對低成就、行為偏差、中輟等學生之輔導措施

    (一)落實校園認輔機制、加強親師溝通及家庭訪問機制,確實掌握學生問題行為及家庭環境相關需求,給予即時反饋。

    (二)落實校園三級輔導機制,活用周邊警政、社政、家庭輔導資源,邀請相關團隊到校宣導及相關課程發展。

    (三)結合教育處家庭教育中心、輔諮中心資源課程、計畫申請。

    (四)透過小團體輔導、友善校園計畫、相關境教及音樂輔導諮詢、學習遷移等課程進行多元輔導策略。

    (五)運用校內獎勵制度、混齡家族共學引導正向行為、典範學習。

四、提升學生各項學習基本能力之具體策略

    (一)落實正常化教學、學習扶助輔導機制,協助教師建立學生學習輔導方案,掌握學習重點,扎根基本學力。

    (二)配合生生用平板、數位學習推動計畫,建立學生適性(科技輔助)自主學習策略

    (三)發展同儕共學、混齡編組學習任務、強化團隊合作學習。

    (四)建立跨校學習策略聯盟,增加文化刺激及學習動機。

五、其他

   (一)透過多元閱讀活動,培養品格適性發展。

    (二)結合學生學習興趣、風格、在地屬性、親師人力專長,發展多元社團活動。

    (三)配合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課程、遠距數位學伴、打造無所不在的學習環境。

    (四)結合本土文化課程(海岸阿美、閩南),加強課程學習動機及學習遷移優勢。